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南省鹤壁市在全国率先完成2020年卷“年鉴全覆盖”任务
2020-06-23【打印】

  2020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鹤壁市各级史志工作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年鉴编纂。2020年5月,经过全市各级史志工作机构的共同努力,鹤壁市及所辖三区两县6部2020年卷综合年鉴全部公开出版,成为全国首个完成2020年卷“年鉴全覆盖”任务的地市,为今年在全国全面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开了个好头。

  鹤壁市第二轮规划市、县志书早在2007年就全部公开出版。鹤壁市及所辖三区两县6部综合年鉴2018年卷、2019年卷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为加强“年鉴全覆盖”推进工作,鹤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要从如下五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为年鉴编纂打基础。

  近年来,鹤壁市史志办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既汇报全国性地乐投亚洲会议精神,又汇报市史志办工作情况,使市领导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史志工作情况,更加关心、关注、重视支持地方史志工作。2019年8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作出批示,市史志办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9月5日,市委书记马富国对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作出批示,市史志办立即组织各县(区)史志办贯彻落实,有力推动了各级政府依法把地乐投亚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落实年鉴编纂所需的人员、经费,为区(县)年鉴高质量编纂出版提供了坚强的保障。2020年6月4日,市史志办将《鹤壁年鉴(2020)》和各县(区)2020年卷年鉴统一报送至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受到省史志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省史志办还专门向鹤壁市委、市政府致贺信。市委书记马富国见信后第一时间批示:市史志办担当作为,全面完成“两全目标”,成绩可贺。望继续努力,再接再厉!

  二是攀高比强、勇争一流,为年鉴编纂强信心。

  近年来,鹤壁市史志系统始终以攀高比强、勇争一流的豪气和勇气,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在“两全目标”推进过程中,面对市、县(区)工作人员少、机构小、影响微的严峻形势和士气低落的现状,市史志办积极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加强修史修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和了解当前史志工作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实干奋进,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的责任意识,用开拓创新的锐气、克难攻坚的勇气、一马当先的豪气,对认准的事、谋定的事一干到底,并坚持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为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打牢了思想基础。

  三是着眼全国、狠抓“两全”,为年鉴编纂定目标。

  2020年完成“两全目标”是法定责任、刚性任务,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决完成。鹤壁市史志工作多年来虽一直处于全省前列,但市史志办领导班子丝毫不敢懈怠,在第二轮规划市、县志书早已公开出版的基础上,紧盯“年鉴全覆盖”目标,继续发扬“攀高比强、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确立了2020年在全国首家整建制完成“年鉴全覆盖”任务的工作目标,要求市、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要着眼全国,狠抓当前,审时度势,全力以赴,实现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具体计划是:一月签合同、二月资料征、三月编辑成、四月审校定、五月印刷好、六月送省城。围绕这一计划,2019年12月2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鹤壁年鉴(2020)》组稿通知,12月30日召开市、县(区)两级综合年鉴工作推进会,2020年1月10日鹤壁市及所辖三区两县与中州古籍出版社签订2020年卷年鉴出版协议,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开拓创新,同频共振,为年鉴编纂谋新篇。

  2020年以来,为确保顺利完成任务,市史志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打破市、区(县)原来“各自为战”的旧模式,实行市、区(县)年鉴“齐头并进”新方法,对市、区(县)年鉴从组稿编纂到出版印刷全过程实行有效管理,规定编纂进度和时间节点,三区两县年鉴一个工作方案,一个编纂节奏,一个质量标准,一个出版要求。坚持实行“周汇总、月通报”制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微信平台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讨论年鉴编纂中出现的问题,全力保障市、区(县)年鉴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工作上遇到困难时,及时向省史志办汇报,寻求解决办法,并邀请有关专家对市、区(县)年鉴编纂工作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同时,坚决摒弃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不良作风。2020年元旦一过,市史志办主要领导就带队到每一个区(县)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分解,做到四个必须:必须见领导、必须讲目标、必须提要求、必须抓落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解决影响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完成的所有问题。

  五是精益求精,保证质量,为年鉴编纂造精品。

  年鉴质量是年鉴的根和魂。《鹤壁年鉴》连续几年申报参加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对年鉴质量的要求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2020年卷年鉴编纂出版过程中,市史志办向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质量标准对标对表,反复要求市、县两级年鉴编纂人员严把质量关,既要编得快,还要编得精,更要编得好。就此,市史志办坚持完成时间不推迟、工作标准不降低,严格执行年鉴编纂“三审三校”制,坚决把好年鉴编纂出版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 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精品佳作。

  (河南省鹤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