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巴蜀史志》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2019-09-25【打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生动描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川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四川在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中涌现出来的新气象、新精神,科学总结70年来四川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历程、显著特点、突出成就和经验启示,精彩呈现四川人民聪明智慧、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良好形象,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通知》(川委〔2019105号)要求,四川省地乐投亚洲工作办公室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编辑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讴歌祖国,宣传四川。

 

  特刊共刊登33篇文章,24万余字。主要设有《辉煌画卷》《人物访谈》《时代变迁》《跨越发展》《企业风采》《理论实践》《巴蜀儿女》《祖国赞歌》等栏目。 

  《辉煌画卷》精选70张图片,配以简短文字,逐年讲述四川70年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70件大事、要事、特事、新事。 

  《人物访谈》刊载经济学家刘诗白、化学家赵宇亮、大数据专家周涛、企业家刘汉元、作家阿来等有划时代影响的四川籍人物访谈文章,请他们畅谈成长经历、奋斗故事、人生感悟,讲述回顾70年四川发展变迁,意在启发读者理性思考,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经济学家刘诗白:好时代好未来》系对94岁高龄,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产权理论、转型期经济运行机制、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等方面研究的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的一篇访谈文章。刘老在访谈中讲述自己从一个追逐文学梦的文艺青年,慢慢转为探寻如何“经世济民”的经济学者的心路历程,畅谈多年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方法体会,感叹作为理论工作者遇到一个研究生态宽松良好时代的幸运,充分展示出刘老作为四川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自豪感。 

  《企业家刘汉元:餐桌变化体现新中国的发展》系对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的一篇访谈文章。访谈中刘汉元讲述了为“让大家有鱼吃”的创业初衷和怎样将通威集团发展壮大的奋斗故事,深切体会到作为企业家对社会应有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四川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祖国发展建设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作家阿来: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系对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的一篇采访文章。在访谈中阿来讲述了他与文学的结缘、对文学的追逐和面对灾难的找寻以及作为一名当代作家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现出阿来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己任的文人志士精神气概。 

  《追忆苦难历程 感受沧桑巨变》的作者董绍元是一位87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现任蓬安县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董老以亲生经历讲述见证祖国从贫穷苦难走向繁荣富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沧桑历程,字里行间饱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比热爱之情,表达流露出“发已千茎白,心犹一片丹”的爱国热忱! 

  《广厦已安千万间,寒士初露欢笑颜——共和国70 年我家住房的变迁》一文中,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许晓光从自家住房条件不断显著改善这一视角,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和全社会居民享受到的发展“红利”。 

  《四川化工:沧桑百年》从清末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三线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四个阶段详细介绍了四川化工兴起与初步发展、恢复发展、明显发展、全面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四川化工赢得的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 

  《感悟甜城变迁——内江城市建设巨变》的作者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内江”人,他将自己目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内江这座千年古城的巨大变化,尤其是甜城湖打造和亮化、美化工程的不凡成就,用栩栩如生的文字记录呈现出来,讴歌感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内江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受内江城市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 

  《磅礴乌蒙飘玉带,天堑通途幸福来——泸州贫困山区公路交通建设巡记》充分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决战中,泸州交通先行,公路建设一日千里的辉煌成就;生动描绘了泸州贫困山区交通畅通梦实现给老百姓生活、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深情表达了泸州人民对泸州交通变化的感激之情、赞美之情和自豪之情。

 

  《神鸟起飞的地方》用简短的文字配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工程施工现场图片,展现了一万多名施工人员奋战在建设一线,加班加点抢工期,热火朝天赶工程,为成都新机场以独有自信高昂姿态面向世界腾飞贡献力量的场景,展示了新时代拥有“建设的先锋、机场的铁军”之称的机场建设者们积极作为、迎难而上的无畏姿态。 

  《长虹集团发展历程》《五粮液四十年改革与启示》《汇流成川 融海而威——川威集团转型发展掠影》3篇文章深刻阐述了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三家知名“川企”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历程,彰显了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在当前一个充满变革和发展的新时代,奋斗中的四川企业蓄势谋新、锐意变革、扬帆起航,勇做新时代奋斗者,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进取精神和时代风采。 

  《四川科技体制改革发展历程与展望》详细介绍了四川科技体制改革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科技体制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总结梳理了新时代四川科技体制改革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发展趋势,能帮助读者深入了解四川科技体制改革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

 

  《“寻水”走上富裕路 “问根”齐聚党旗下——茂县南新镇凤毛坪村党支部与“水”的故事》深情讲述了茂县南新镇凤毛坪村党支部与老百姓鱼水相依、带领村民破解恶劣生存环境、“寻水”走上富裕路的故事,切实展现了南新镇凤毛坪村党支部在关心解决基层发展困难、人民生活疾苦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刻凸显了民族地区基层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事事冲在前、样样干在前的先锋模范作风。 

  《革命家吴玉章和他的家风》系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邓寿明所作,讲述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良好的家风家教,再现吴玉章一生为民族利益所展示出的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高贵品质和终生保持言必行、行必果的风范,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家风、家教浩然文化气质。 

  《巴金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文艺复兴》通过详细讲述成都籍作家巴金晚年潜心翻译《往事与随想》,学习致敬赫尔岑巨大的勇气和绝对的真诚;两度发文谈《望乡》,为域外优秀电影公映鸣锣开道;创作真话散文《随想录》,唤起“知识分子的良心”;深情寄望“巴山秀才”,为川剧创新摇旗鼓掌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示了文坛巨匠巴金的优秀作品、人格品德对现当代中国文艺创作的重大影响和巨大作用。 

  《红色摇篮耀千秋——闽西赣南圣地抒杯》作者系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铁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铁投集团纪委书记陈启琳,作者倾情表达了参加“重走红军革命道路、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党性教育活动,追寻红军足迹,重温红色经典,体验红军生活,感悟红军精神,目睹老区变化发展的心得体会;回顾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赣南与广大军民情同手足、患难与共、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创造的历史功勋;充分展现了在革命战争时期闽西赣南人民心系国运、视死如归、慷慨解囊、踊跃支前的动人事迹。

 

  本期《巴蜀史志》以“讲好70年四川故事,传播70年四川声音”为主题,在栏目设置、文章选取上精心组织有划时代影响的四川籍经济学家、化学家、大数据专家、企业家、作家以自身经历回顾、展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四川发展变化;聚焦教育、住房、交通、城市建设等国计民生事项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四川文化、社会生活的发展变迁;注重从行业发展、企业发展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四川经济的沧桑巨变;选取伟大革命家陈毅、抗美援朝老战士张世权、文学巨匠巴金、黑龙滩建设者等巴蜀人物展示巴蜀儿女敢为人先、聪明智慧、善作善成的良好形象,内容丰富多彩,视角点面多元。在图片选取上,注重选取不同时代、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反映时代发展变迁图片;在图片排版设计上整版面图片和小幅图片灵活运用,版面更为活泼丰富,极大地增强了刊物的可读性。 

(四川省地乐投亚洲工作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