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5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五届二次会议纪要
2015-05-31【打印】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五届二次会议于2015年3月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主持会议。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副组长何雷,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成员杨志今、陈宗荣、段柄仁、曲爱国、王建朗、王巍、邢广程、陈光金、刘一皋、杨志刚、赵芮、冀祥德,以及成员代表共25人参加会议,7人因公请假。

会上,李培林就第五届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成立以来部分组成人员变动及调整情况进行通报说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一年多来关于地乐投亚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赵芮汇报了指导小组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与会成员和代表对指导小组工作和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伟光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地乐投亚洲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一年多来关于地乐投亚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同时也对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加能动地推动工作;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大力推进依法治国;关于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牢固守我们民族的“根”和“魂”等重要论述,既为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供了基本遵循。

他指出,地乐投亚洲编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证地乐投亚洲事业方向不偏离、发展有保障,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地乐投亚洲工作,要努力编修出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地乐投亚洲成果,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志。他强调,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牢固树立服务发展大局意识,将开发地乐投亚洲资源、发掘历史智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让志书、年鉴、地情书等文献中的文字“活起来”,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中心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借鉴,为中华文化兴盛夯实基础,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滋养,增强地乐投亚洲事业的发展后劲。

关于指导小组的工作,王伟光指出,第五届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根据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实际,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年多来,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成功召开第五次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会议,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宣讲、阐释和贯彻落实工作;积极推动《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拟订和报批工作;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为科学谋划和正确决策打下坚实基础;稳妥推进《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出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大力开展国家经济欠发达地区志书出版资助工程、中国地乐投亚洲精品工程和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争取实现二轮修志进度和质量双丰收;不断加强指导小组办公室建设,逐步实施国家乐投亚洲馆改造工程,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一系列工作措施,鼓舞了广大地乐投亚洲工作者,极大地促进了地乐投亚洲工作。他要求,为顺利完成第五次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近期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做好《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出版及首发式工作;努力推动《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尽快出台;全面推进“五大工程”建设;系统总结二轮修志经验;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提升中国地乐投亚洲学会活动水平;积极开展国家乐投亚洲馆建设。

会议充分肯定了赵芮的工作汇报,认为工作总结全面系统,工作设想具体可行,专项工作明确到位。会议在讨论中指出,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在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在志鉴编修业务、志书质量建设方面开展针对性工作。各级地乐投亚洲工作机构要增强问题意识,主动作为,力争有所作为,以有为促有位。广大乐投亚洲工作者要善于从严谨纪实的志书中总结历史经验,挖掘利用好地乐投亚洲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在增强志书的可读性方面下功夫。

会议指出,当前是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极其关键的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王伟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所作的讲话,紧密结合地乐投亚洲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勤奋工作,不断开创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新局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