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举行
2018-10-18【打印】

  10月12日,由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上海市法学会、黄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年鉴学会承办的“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锦江饭店礼堂举行。

沙海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沙海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论坛,是国内首次专以年鉴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会见境外专家,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肯定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记录和承载历史资料的科学方式,对于拓宽年鉴工作者的视野,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具有特别的意义。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崔亚东致辞,预祝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圆满成功,并作《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及未来法治构建》主题演讲。

  美国犹他州众议院议员、副议长艾瑞克·凯斯·哈钦斯(Eric K.Hutchings),美国亚利桑那州政府法律顾问安德鲁·詹姆斯·麦奎尔(Andrew J.McGuire),法国内政部秘书长事务专员、大巴黎区区长特别顾问菲利普·沙伊克斯(Philippe Chaix)等应邀出席论坛。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巢克俭等莅会并致辞。

犹他州众议院议员、副议长艾瑞克·凯斯·哈钦斯

犹他州众议院议员、副议长艾瑞克·凯斯·哈钦斯(Eric K.Hutchings)致辞

并作题为《美国犹他州年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演讲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崔亚东致辞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崔亚东致辞,

并作《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及未来法治构建》主题演讲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致辞

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致辞

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巢克俭致辞

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巢克俭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主持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主持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基础和文化动力。地乐投亚洲书、年鉴编纂,作为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长足发展。1978年,上海没有一部在编年鉴,至2017年,上海在编年鉴105种,其中地方综合年鉴21种,专业年鉴44种,部门年鉴34种,全国性年鉴6种。年鉴与地乐投亚洲书一起构成地情资料信息库,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要对标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最高标准,加快打造一批海派特色突出、城市特质彰显、内涵价值丰富、感知识别度高的国内国际知名文化品牌,而年鉴正是上海的“文化名片”。只有开放包容、继承创新,才能实现上海年鉴事业的更新发展。

亚利桑那州政府法律顾问安德鲁·詹姆斯·麦奎尔(Andrew J. McGuire)

亚利桑那州政府法律顾问安德鲁·詹姆斯·麦奎尔(Andrew J.McGuire)作题为

《年鉴在历史遗迹保护中的作用》的学术演讲

法国内政部秘书长事务专员、大巴黎区区长特别顾问菲利普·沙伊克斯(Philippe Chaix)

法国内政部秘书长事务专员、大巴黎区区长特别顾问菲利普·沙伊克斯(Philippe Chaix)作题为

《法国城市文献档案管理与葡萄酒行业年鉴介绍》的学术演讲

美国侨报社新泽西主任、美国记者协会资深记者张立春作题为《美国年鉴社会信息采集方式研究》的学术演讲

美国侨报社新泽西主任、美国记者协会资深记者张立春作题为

《美国年鉴社会信息采集方式研究》的学术演讲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总策划、主编冯小洋作题为《海外华人年鉴的编纂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演讲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总策划、主编冯小洋作题为

《海外华人年鉴的编纂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演讲

犹他州中文教育推广人斯黛茜·哈钦斯(Stacey D. Hutchings)

犹他州中文教育推广人斯黛茜·哈钦斯(Stacey D.Hutchings)作题为

《女性在西部开发中的作用》的学术演讲

南犹他州州立大学艺术教师卡罗尔·法夫(Carol S. Fife)

南犹他州州立大学艺术教师卡罗尔·法夫(Carol S.Fife)作题为

《海伦·斯诺——一段中国历史的记录者》的学术演讲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工作处副处长,《上海年鉴》编辑部副主任裘晓燕

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年鉴工作处副处长,《上海年鉴》编辑部副主任裘晓燕作题为

《英美年鉴内容述略》的学术演讲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方书生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方书生作题为

《中外交融下近代中国年鉴的生成与演化(1850s——1940s)》

论坛学术演讲环节及闭幕式由

论坛学术演讲环节及闭幕式由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主持

  上海是年鉴重镇。目前所知中国内地最早的年鉴是《上海年鉴(1852)》(《Shanghai Almanac for 1852,and Commercial Guide》),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正组织全文翻译整理中。该系列年鉴由北华捷报馆编,2016年5月,整理出版其中的1854年版。民国时期上海地区编纂出版的年鉴占近四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百科年鉴》,即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承编。1985年9月全国性的年鉴研究中心(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前身)在上海成立。当前上海地区年鉴事业发展态势良好。早在2008年即实现市、区县两级综合年鉴实现“全覆盖”目标,即“一年一鉴,公开出版”,领先全国。专门年鉴种类齐全,有专业年鉴、部门年鉴、全国性年鉴等。年鉴有英文版、简本(袖珍本)等,《上海年鉴》英文版创刊于2002年,为全国最早的省级年鉴英文版。

  本次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盛邀了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乐投亚洲系统、高校、研究机构的年鉴专家,上海市各区地乐投亚洲机构负责人、专门年鉴编辑部负责人,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市年鉴学会理事等100余人参加论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论坛以学术演讲、分组交流等形式,通过历史回顾、现实考察,围绕“中外年鉴编纂与利用比较研究”主题,在“中外年鉴比较研究”“年鉴体例内容和资料利用”“人工智能与司法现代化”等问题方面取得丰硕研讨成果,更为上海年鉴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艾瑞克·凯斯·哈钦斯(Eric K.Hutchings)、安德鲁·詹姆斯·麦奎尔(Andrew J.McGuire)、菲利普·沙伊克斯(Philippe Chaix)、博伊德·埃文·法夫(Boyd E.Fife,美国南犹他州州立大学副教授、《上海年鉴(英文版)》特约审稿专家)以及张立春(Lichun Zhang,美国侨报社新泽西主任、美国记者协会资深记者)、冯小洋(Yankee Feng,《澳大利亚华人年鉴》总策划、主编)、卡罗尔·斯宾塞·法夫(Carol S.Fife,美国南犹他州州立大学艺术教师)、斯黛茜·道恩·哈钦斯(Stacey D.Hutchings,美国犹他州中文教育推广人)和《上海年鉴》编辑部副主任裘晓燕、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方书生等,为本次论坛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郭长耀摄影)

  (上海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