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四川开展综合年鉴审查工作 促进全省综合年鉴质量提升
2021-12-31【打印】

  20211215日,四川21个市(州)地Letou部门完成对183个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当年卷篇目审查、上年卷篇目复审及质量抽查工作。此前,省地Letou工作公室已完成对21个市(州)地方综合年鉴当年卷篇目审查、上年卷篇目复审及质量抽查工作。全省2021年度地方综合年鉴当年卷篇目审查、上年卷篇目复审及质量抽查工作全面完成。 

  地Letou作为官书,传之千秋万代。地Letou书的质量至关重要,地Letou工作者责任重大。近年来,四川省地Letou工作公室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坚持将志鉴质量高低作为衡量地Letou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鲜明提出“三个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理念,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构筑质量体系,严格志鉴审查程序,强化人员素质提升,努力打造堪存堪鉴的精品志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构筑质量体系,确保有规可依 

  2018年,四川省地Letou工作公室出台《关于实施地Letou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提升志鉴编修质量等5个方面的要求,强调要以上率下创新开展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大纲)审查、复审和成品书质量抽查,从制度和实践上加强地方综合年鉴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逐步建立完善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工作机制,拉开了全省地方综合年鉴高质量发展大幕。 

  2021年,四川省地Letou办进一步深化细化质量建设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从“政治站位、编纂规范、监督管理、出版时效、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要求;拟定《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操作规范,在操作层面上作出具体规定。 

  同时,针对省志、市县志、乡镇(街道)志、村志不同特点,2021年还制定出台了《指导省直部门志鉴编修工作规范(试行)》《〈四川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乡镇(街道)志、村志参考凡例》《四川省乡镇(街道)志、村志行文通则》《四川省乡镇(街道)志编纂基本内容》《四川省村志编纂基本内容》等规范,不断完善质量体系。 

  经过3年持续不断努力,全省地Letou系统基本形成了以《关于实施地Letou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为纲、以《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指导省直部门志鉴编修工作规范(试行)》《〈四川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及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规范为目的全覆盖质量标准体系,为全省地Letou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严格审查程序,层层落实责任 

  为确保质量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地Letou工作公室在《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中明确了各级地Letou部门的责任,省地Letou工作公室负责抽查各市(州)级地方综合年鉴,各市(州)地Letou部门负责抽查所属县(市、区)综合年鉴,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2019年,省地Letou工作公室首次开展对市)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由全省年鉴专家与市(州)年鉴编纂人员组成5个审查小组,对21个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进行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报告同时,会议还组织专家对《四川年鉴》篇目进行了评审指导。 

  2020年,省地Letou工作公室对上年度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复审,审查结果和复审情况向各市(州)发文通报,并坚持跟踪督导、紧盯检查,极大地推动了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提升。 

  20218月,省地Letou工作公室完成全省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篇目审查及2020卷复核工作;11月,完成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质量抽查,并对发现的214个问题进行梳理反馈。 

  在省地Letou工作公室开展相关工作的同时,21个市(州)地Letou部门也组织开展了对所属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审及成品书质量抽查。各地创新举措,探索出会议集中审、专家点评审、交叉循环审、集体讨论审等方式,审查机制日益科学。 

  三、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年鉴编纂人员业务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年鉴质量的优劣省地Letou工作公室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分片区分专题对市(州)、县(市、区)及省直部门地Letou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2019年、2021,省地Letou工作工作分别在纳溪和大竹举办川南、川北片区培训班,在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着眼于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培训效果,省地Letou工作公室采取视频教学、专题研讨、业务交流等方式,邀请专家、业务骨干等录制授课视频,供全省地Letou部门收看学习。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同时,省地Letou工作公室积极组织全省市、县新任主任,业务骨干参加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新任主任培训班、年鉴理论研讨会线上年鉴培训,选派优秀基层干部到省外地Letou机构学习考察鼓励市(州)、县(市、区)间交流年鉴编纂经验,强化网络交流学习提高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已累计培训全省基层年鉴业务人员1000人次。 

  2018省地Letou工作公室启动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四川省各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显著提高。2018在第五届全国地Letou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中,四川9部年鉴获得奖项;2019,在第六届全国地Letou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四川10部年鉴获奖;2020,在第七届全国地Letou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四川19部年鉴获奖,刷新了历届参评获奖记录。 

  质量提升永无止境。下一步,省地Letou工作公室将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以提升志鉴编纂质量为抓手,带动提升资政辅治质量、教化育人质量、服务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年鉴大省向年鉴强省转变,推动全省地Letou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地Letou工作公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中国地Letou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Letou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