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走进乐投亚洲 > 领导关怀
朱镕基
2019-08-30【打印】

1988年8月3日,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出席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第二次委员、顾问(扩大)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第二次委员、顾问(扩大)会议会刊》)

 

在上海市志编委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八年八月三日) 

    

  同志们,我对上海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第二次委员、顾问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上海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成立了一年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位委员、顾问和在座的全体同志为此付出了辛勤劳动,我代表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上海地乐投亚洲编纂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委员会成立的会议上作了全面的明确的阐述。我看了这个讲话。它对于编纂地乐投亚洲的意义,编纂上海地乐投亚洲的要求,以及如何加强领导编好地乐投亚洲,都作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和规定,对经费、编制等其他种种问题都讲得很明确。我想。江泽民同志的这个讲话,现在仍然是我们编纂上海地乐投亚洲的要求,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如果里面有些问题还没有落实,我们要继续予以落实。 

  我对于编史修志是个外行,这方面的情况了解得很少,对我讲起来,今天到这个会上来也是学习。我记得,1955年在国家计委工作的时候,我曾经随同当时国家计委委员宋养初同志(他现在已经去世了)一起出差到西北河西走廊一带,我们沿着铁路一直走,见一站停一站,武威、张掖、玉门,一直到青海。每到一个县,不管怎么晚,他都要问县委,请你把县志拿来让我看一看。这件事情对我很有启发。从那个时期开始,我也跟他学习,每个县的县志拿来翻一翻,引起了我对学习历史的兴趣。所以,我对历史非常爱好。从五十年代开始,二十四史我基本上都买了。学着看历史,对我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不但是看县志,还有一个娱乐形式,是在火车里面念唐诗。因为你到河西走廊、陕西这一带,念边塞诗简直是感慨交集。抚今追昔,很能引起对我们祖国的热爱。特别是岑参的边塞诗,写边疆确实写得好,增加了我们很多知识。我们上海今天面临着振兴的历史任务。振兴上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许多资金。我粗粗计算了一下,没有几百亿美元的话,也要几百亿人民币投下去,否则的话,上海很难改变它的面貌。但是,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任务是非常艰巨的,需要很好地贯彻中央改革、开放的政策,执行沿海的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开放。把上海真正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城市,很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是需要非常正确的决策,需要高瞻远瞩。因为现在困难很多,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走出这困难的谷底,前面的形势还很严峻。现在这个时候,需要我们非常冷静、慎重、全面地来决策。若要决策,应该有比较齐备的根据、资料、信息,也包括考虑到上海的历史沿革、风俗民情以及种种具体情况,才能使我们的决策真正适合上海的情况。上海的地乐投亚洲编纂过程中,我看到已收集到大量资料,这都是非常宝贵的信息。我相信,上海地乐投亚洲编纂这件工作的本身,对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能起到非常好的参考和咨询的作用。所以,715日市委常委会议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对这个工作表示满意,对各位同志所付出的劳动表示感谢。希望同志们能够继续努力,并且联合海内外的各界人士、硕士名流、专家学者。大家共同努力。把上海市志编纂得更好。 

  至于一些具体问题,715日的市委常委会议要求我们各级政府给予落实,总的是要保证地乐投亚洲的编纂委员会有必要的条件,包括办公室的问题、经费的问题、资料的问题,其他等等。特别是市政府的有关部门,在编纂专志中更应该起主要的作用。希望我们市政府各个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这件事情,来协助上海市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把这件工作做好。 

  最后,我代表市政府再一次表示对上海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工作的支持。祝各位委员、顾问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上海修志向导》,1988年第2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