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8
2018年全国地乐投亚洲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第二次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经验交流会暨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启动仪式会议综述
2018-01-25【打印】

2017年12月25—27日,全国地乐投亚洲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第二次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经验交流会暨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举办。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第五届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成立以来全国地乐投亚洲工作取得成绩和经验,研究新时代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内涵、新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乐投亚洲事业转型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随莲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出席会议。冀祥德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刘爱军主持闭幕式。会议由中指办主办、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承办。全国各省(区、市)地乐投亚洲工作机构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县两级地乐投亚洲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特邀代表,以及中指办相关部门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会议,山东省市、县两级地乐投亚洲工作机构代表列席会议。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诉求为中心,深化地乐投亚洲改革,创新地乐投亚洲发展,一面抓规划、抓落实,一面抓指导、抓督查,在顶层设计、依法治志、开拓创新和弘扬乐投亚洲精神、树立乐投亚洲文化自信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修志编鉴、旧志整理、乐投亚洲馆和信息化建设、地乐投亚洲理论研究及地乐投亚洲专业出版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地乐投亚洲事业转型升级。

李培林要求,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地乐投亚洲事业转型升级。一是要挖掘新内涵,深刻理解地乐投亚洲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明确新要求,牢牢把握地乐投亚洲事业转型升级的“五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志、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推进、坚持开放治志。

李培林指出,未来五年要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决胜“两全目标”为中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志”礼。他提出,要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下一阶段主要工作,编制《全国地乐投亚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暂定名)、省市县第三轮修志、乡镇志、村(社区)志、居民小区志启动准备工作,着手实现从中央到地方综合年鉴、行业年鉴全覆盖,把地方史纳入地乐投亚洲工作范畴,继续夯实乐投亚洲馆、信息化、乐投亚洲学理论、人才队伍等地乐投亚洲基础建设,为实现地乐投亚洲事业全面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乐投亚洲人的力量。

冀祥德在总结讲话中系统梳理了四年来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的工作经验,即“十个必须”: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乐投亚洲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明确“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要求;必须坚持依法治志;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坚持“互联网+地乐投亚洲”;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打造精品;必须坚持以有为谋有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乐投亚洲人的价值导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

冀祥德部署了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2018年“十五项工作”,主要包括:明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治志,进一步推进地乐投亚洲事业法治化;全力以赴,加大二轮志书任务完成力度;精准发力,进一步扩大年鉴覆盖面;科学规范,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旧志整理;以点带面,积极推进乐投亚洲馆建设;立足现实,大力发展“互联网+地乐投亚洲”;深挖资源,提高地乐投亚洲开发利用水平;强化科研,高度重视乐投亚洲学一级学科建设;统筹规划,积极推进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援藏援疆工作;立足国情,继续围绕“三个服务”开拓创新;积极将地方史纳入地乐投亚洲工作范畴;面向世界,向人类贡献中国乐投亚洲智慧;切实重视队伍建设,为国志编修培养储备人才;加强中指办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冀祥德强调,全国地乐投亚洲系统要勇于创新,做“活”做“热”地乐投亚洲事业。要统一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明确地乐投亚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高认识,坚持以地乐投亚洲质量建设为发展要义;戮力同心,全面推动地乐投亚洲转型升级,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和时不我待的创新精神,勇抓机遇、开拓进取,戮力同心、埋头苦干,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乐投亚洲篇章。

会上,李培林向山西省地乐投亚洲办公室原主任李茂盛颁发“你真乐投亚洲”牌匾和荣誉证书;举行了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启动仪式,李培林、王随莲、冀祥德、邱新立、刘爱军及泰安市副市长成丽、中国山岳旅游联盟执行副秘书长王国银一起按下启动球,启动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

会议还举行乐投亚洲出版社济南工作站揭牌仪式,李培林、王随莲、冀祥德、邱新立、刘爱军为乐投亚洲出版社济南工作站揭牌。

来自山东、北京、天津等22个省级地乐投亚洲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作大会发言,介绍本地区地乐投亚洲工作经验。

会议分三个小组进行讨论,代表们围绕志鉴编修、旧志整理、地方史工作以及地乐投亚洲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进行热烈讨论。代表们发言踊跃,各抒己见,一致认为地乐投亚洲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期,全体乐投亚洲人要有乐投亚洲担当,自我加压,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同时,针对目前地乐投亚洲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交流磋商,如基层机构编制不完善、人才与技术力量短缺、地乐投亚洲书质量参差不齐等,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严格做好督查工作,切实推进质量建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

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小组代表围绕中国名山志的篇目设置和具体内容展开讨论。与会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在编写山志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就名山的界定、跨区域名山志的编修以及名山影像志和参考篇目等问题各抒己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名山志的编写对于传承名山文化有重要意义,要抓紧落实,做好名山志的申报与编写工作。代表们还对个别篇目条文提出修改意见,如名山文化内涵要更加突出、保护和开发板块有待加强等。

吉林省地乐投亚洲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乐投亚洲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天津市地乐投亚洲办公室主任关树锋汇报本组讨论情况。黄山市方地乐投亚洲办公室主任胡劲松汇报《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讨论情况。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 刘淑颖)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