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理论文章
李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在自我教育
2019-06-19【打印】

核心观点: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自我改造是我们党的内在禀赋,自我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教育一以贯之的延续和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自我身份的再认识,深刻反思“我是谁”;是对自我坐标的再确定,明确定位“我在哪儿”;是对自我轨迹的再回望,追根溯源“从那里来”;是自我前行的再出发,坚定方向“到哪里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大部署。这一主题教育,贯穿着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改造、自我教育的深刻意涵。从重大意义上看,激励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从根本任务上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从总要求上看,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从目标上看,“学习理论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从重要内容上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自我改造是我们党的内在禀赋,自我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在全党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培养教育全党同志“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掌握马克思主义,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这些主题教育,针对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时代的不同特点,有指向、有重点、有目标、有措施地开展党内自我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教育一以贯之的延续和发展,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使主观更好地符合客观,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那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我教育,就要回答好“我是谁”“我在哪儿”“从那里来”到哪里去“这些永恒的哲学命题和时代课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考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自我身份的再认识,深刻反思“我是谁”。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党的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对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的再确认,又是对“第一职责”的再明确。不忘初心,就是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时刻不忘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时刻不忘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对法纪的敬畏之心,祖宗不忘、本色不变、本钱不丢、本领不弱,彰显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牢记使命,就是永远牢记共产党员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牢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唤醒主体自觉、肩负主体责任,反思身份角色、激发内在活力,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自我坐标的再确定,明确定位“我在哪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今世界呈现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大变局、重要时间节点这些大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发展趋势,为我们锚定自我坐标,在大方位、大背景、大趋势中定位小我,把小我融入大我,就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明确定位“我在哪儿”,通过定位摆正自身位置、检视自我言行、查找自我不足、完善整改措施、明确前进方向。这就内在要求在主题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摆进去的过程中,只有定好位,才能摆得正、摆得好。只有把自我改造思想、锤炼党性、履行职责置身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定位于更有自信、更有资格、更有本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得历史使命之中,才能找到短板、查到问题、摆出差距,定位决定高度,高度反映境界。开展主题教育,只有准确定位自我、摆正角色、融入其中,才能在定位中显本色、融入中有升华,不断实现思想认识的新飞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自我轨迹的再回望,追根溯源“从那里来”。我们党是一个善于学习、总结经验、探求规律的政党,一代代共产党人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建设中学习建设,从改革中学习改革。在学习中,不断自我反思、总结历史经验、探求发展规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对我们所走过路的轨迹再回望、再总结、再反思,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政治营养,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获取真理性认识。初心和使命是在历史前进中逐渐孕育、萌发、形成、发展的,是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的内在统一,初心和使命是联系的、辩证的,是可持续、可传递的。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今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一个好成绩,为下一代人打下良好基础、创造有力条件,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把继承和发展统一起来、把汲取和创新结合起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自我前行的再出发,坚定方向“到哪里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气象新作为内在要求我们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大擘画蓝图、指引方向、明确目标,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军号角已吹响,整理行装再出发。我们虽然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此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鼓舞斗志、焕发激情,永不懈怠、持续奋斗,中流击水、砥砺前行,驾驶“复兴号”时代巨轮,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系辽宁省锦州滨海新区人大工委原主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www.ws6y7.com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乐投亚洲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乐投亚洲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